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同纠纷 >> 合同常识 >> 融资租赁合同常识 >> 文章正文
《融资租赁合同》承租人对租赁物妥善保管、使用和维修义务包括哪些内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融资租赁合同》承租人对租赁物妥善保管、使用和维修义务包括哪些内容?
 

  答:我国《合同法》第247条规定,承租人应当妥善保管、使用租赁物。承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融资租赁合同兼具买卖合同和租赁合同两方面的特点,对租赁物的妥善保管、使用和维修是租赁合同中承租人的主要义务。在租赁期间,也就是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承租人对租赁物享有占有、使用和部分收益权,但承租人并不拥有对租赁物具有决定意义的处分权。租赁物虽然为承租人所选用,但出租人仍然享有对租赁物的所有权。为了保护出租人的利益,承租人应当对租赁物进行妥善保管、使用与维修。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只得自己对租赁物为使用收益,而不得擅自将租赁物进行转租,更不得对租赁物进行事实上和法律上的处分。承租人擅自转租的,出租人得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承租人对租赁物进行处分,属于对他人的财产进行处分,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在第三人善意取得且不能返还的情况下,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赔偿损失。

 

  与一般租赁合同不同,在融资租赁合同中,出租人不负标的物瑕疵担保责任,因而对租赁物没有维修的义务,但出租人却享有对租赁物的期待权,即在租赁合同期限届满时承租人返还租赁物并加以利用的权利,所以,为了保证出租人的期待权得以实现,承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