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同纠纷 >> 合同常识 >> 合同的订立常识 >> 文章正文
定金的作用与分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定金的概念和作用

定金是指合同双方当事人根据法律规定或者约定,为保证合同的履行,由一方预先向对方给付的一定数量的货币或其他代替物。我国《民法通则》第89条规定: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按照当事人的约定, 可以采用下列方式担保债务的履行:(三) 当事人一方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可以向对方给付定金。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合同法》第115条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属于金钱担保,主要目的是担保合同债务的履行,定金是通过一方当事人向对方当事人交付一定数量的金钱或者其他代替物,是否履行与该金钱或者其他代替物的得失有着直接的联系,从而促使合同当事人积极而适当地履行债务,以发挥担保作用,从此角度出发,也可以说定金也是一种债务不履行的责任形式。定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其成立以主合同的存在为前提。主合同无效或被撤销时,定金合同不成立,主合同因解除或其他原因消灭时,定金合同也消灭,这表明定金具有从属性。此外,定金合同是实践性合同,不仅有双方当事人的合意,而且还应该有定金的现实交付,如果不交或少将定金,将影响定金合同的成立。在定金合同因一方不交或少交而不成立后,任何一方都不得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另一方根据尚未成立的定金合同履行给付定金的义务,法院也不得强制一方向另一方给付定金,合同履行完毕全,定金应当以原数退还或抵作价款。

二、定金的分类

在司法实践中,定金可分为五类

1、成约定金,是指作为合同要件的定金,因该定金的交付合同才成立,通常情况下定金不应作为合同成立的要件,是否交付定金不应影响当事人所订立的主合同的成立,因此成约定金应当由当事人特别约定。

2、证约定金,指以定金为订立合同的证据,证约定金是为证明合同关系的成立而设定的不是合同成立的要件,仅以证明合同成立为目的。

3、解约定金,指当事人为保留单方解除主合同的权利而交付的定金,也就是说交付定金的当事人可以抛弃定金以解除合同,而接受定金的当事人也可以双倍返还定金来解除合同,该定金的特点在于通过定金的放弃和加倍返还而给予了当事人解除合同的权利或者机会。

4、违约定金,指交付定金的当事人若不履行债务,接受定金的当事人可以没收定金。对此《担保法》第89条规定:“”《合同法》第115条规定:“”以上均是对违约金的规定,由此可见违约定金是一种法定的定金,在实践中运用的最为广泛,通常而言,如果合同当事人没有特别约定定金的种类,就应当认定为当事人约定的定金为违约金。违约定金通常兼有证约定金的作用。

5、立约定金,指当事人为保证以后正式订立合同而专门订立的定金,交付定金的当事人若拒绝立约,将丧失定金,接受定金的当事人拒绝立约,则应加倍偿还定金,其作用表现在首先督促当事人订约,其次使当事人在合同成立之前保留自由订约的权利。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