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事商事 >> 各省法院规定 >> 文章正文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审理精神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的通知2000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审理精神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2000-1-14
页面功能 【字体: 】【打印】【关闭
 
发文单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文    号:渝高法发[2000]14号
发布日期:2000-1-14
执行日期:2000-1-14
 

全市各级人民法院:

  本院关于《审理精神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已于2000年1月13日经审判委员会第121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执行。执行中的问题,望及时函告我院民事审判庭。

2000年1月1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精神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

(2000年1月13经本院审判委员会第121次会议讨论通过)

  第一条 公民因其人身权利受到不法侵害,使其人格利益或身份利益受到损害而遭受精神痛苦的,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要求侵权人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第二条 附有重大感情价值,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珍藏绝品、稀世宝物,遭受损害之后,以等价赔偿方式仍难以弥合所有权人心理创伤的,可由不法侵害人酌情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第三条 权利遭受侵害的公民本人,有权提起精神损害赔偿之诉。因不法侵害行为致受害人死亡的,受害人的近亲属(配偶、父母、子女)遭受精神损害的,也可提起精神损害赔偿。

  第四条 审理精神损害赔偿案件,适用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 受害人提出精神损害赔偿诉讼请求,应当向人民法院举出精神损害事实成立的证据,否则,人民法院对其请求不予主张。

  第五条 确定精神损害赔偿的参考因素:

  (一)侵权人实施侵权行为时的主观过错程度,故意与过失、恶意与善意以及情节后果的严重程度。

  (二)受害人的年龄、身份、经济状况、伤残后的生活能力、社会知名度等情况。

  (三)精神损害赔偿的数额,应当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

  第六条 精神损害赔偿的标准:

  (一)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遭受损害的,精神损害赔偿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侵权行为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赔偿金额为1000-5000元。

  (二)侵害公民身体权、健康权的精神损害赔偿,按伤残程予以划分。

  1、对公民的身体权、健康权造成一般侵害的,赔偿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

  2、对公民的身体权、健康权造成严重侵害的,赔偿金额一般不超过5000元。

  3、侵害公民的身体权、健康权,致使受害人轻微伤残的,赔偿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0元。

  4、侵害公民的身体权、健康权,致使受害人严重伤残的,赔偿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00元 .

  5、精神损害赔偿金额最高限一般为100000元。

  第七条 适用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方式,足以弥合受害人精神痛苦的,不再主张精神损害抚慰金。

  第八条 其他成文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了赔偿范围或者已经包含了精神抚慰、抚恤性质的赔偿或补偿的,一般不再单独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第九条 侵权行为严重,加害人受到刑罚处罚的,不再适用精神损害赔偿。

  第十条 在审理损害赔偿案件中,当事人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请求的,受诉法院应当与损害赔偿案件一并审理。单独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有关管辖的规定办理。

  第十一条 各级人民法院对于本《意见》下发后受理的涉及精神损害赔偿的案件,可以按照《意见》的相关规定处理,但不得在裁判文书中引用本《意见》的条款。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