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同纠纷 >> 合同常识 >> 租赁合同常识 >> 文章正文
承租房屋应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承租房屋应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
 
 
  房屋租赁是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法律关系,在房屋租赁关系中,承租人往往因为经济条件的制约和信息不对称而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因此承租人一定要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避免上当受骗。
  
    根据市第一中级法院近年来审理的房屋租赁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法官就房屋租赁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签订租赁合同应当注意什么?

  签订租赁合同前要让房主出具相关的权利证明,比如房屋产权证等,以证明承租房屋的确是房主的可支配财产。案例中就有许多没有产权证就出租房屋的情况,导致承租人因为房屋手续不齐全没法领取营业执照,在承租的房屋里进行营业,给承租人带来很大损失。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租赁合同不能与国家强制性法律规章的规定相违背,否则合同是无效的。例如:王某与李某签订合同承租李某在农村的房屋,准备从事商业经营,但是在把房屋装修一新准备开业时,王某才发现房屋并没有村委会的建房审批手续,这样就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王某与李某签订的租赁合同无效。在案件审理时,虽然法院可以判令李某返还王某支付的租金,但是对于王某因装修房屋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就无可挽回了。 

  二、双方口头商量好的但是房主不认账怎么办?

  租房时最好要签订有期限的书面合同,这样承租人的居住环境才能相对稳定,承租人的利益才有保障。合同法规定,租赁期6个月以上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如果双方仅仅是口头协议,即使双方曾经商量好了期限,如果产生纠纷后房主不认账,法律也只能视之为不定期合同,此时房主就可以随时主张解除合同,随时可以要求承租人搬出,这对承租人是非常不利的。例如:李先生、郭女士就李先生的住房出租口头达成了租期为1年的租赁合同,当时并没有订立书面合同。半年后,李先生因为嫌租金太低要求郭女士增加租金,否则退房。郭女士无奈之下想要寻求法律保护,但是在李先生否认口头协议存在的情况下,又没有书面协议佐证,法院只能视之为不定期合同,那么,郭女士的自身权益就很难得到保护。 

  三、租住了有问题的房屋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承租人往往会发现承租的房屋经常有各种各样缺陷,与房主事前承诺的居住条件不符,比如屋顶漏水,电话线、闭路电视线不通,没有热水供应等。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以让房主出钱解决,因为法律规定房主应当保证出租房的质量,并且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业务。如果房主拒绝,承租人也可以自行维修并由房主承当费用。当然,如果这个缺陷已经严重影响到承租人居住的,承租人可以选择解除合同关系,并且要求房主返还没住期间的租金,还可以要求其赔偿因此产生的损失。 

  四、承租期间房屋易主怎么办? 

  即使房主在房屋租赁期间买卖房屋,导致房屋产权人变更,东家换了,承租人仍然有权利根据已经存在的租赁合同规定的期限继续居住。因为根据我国的法律,房屋的所有权变更不影响之前就已经存在的租赁关系,即所谓的“买卖不破租赁”,新的房主应当按照原来约定的租赁费用收取房屋租金,不得擅自提高租金的数额。甲、乙就甲的住房出租达成了租期为一年的租赁合同,但半年后甲将房屋过户转让给丙,丙要求乙将房屋交付给他。此时,虽然房屋所有权人是丙,丙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但是依据“买卖不破租赁”的原则,乙完全可以用原来与甲达成的租赁协议对抗丙,在一年的租期届满之后再搬走,丙也不得主张提高租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