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同纠纷 >> 合同常识 >> 合同的效力常识 >> 文章正文
关注无效合同--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 合伙协议被判无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关注无效合同--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 合伙协议被判无效
 
 
   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  合伙协议被判无效 

  2004年10月26日,云南省富源县某单位公务员刘女士与当地的杨先生、金先生签订合伙协议,约定三人共同经营煤炭生意,由刘女士出资22万元,金先生、杨先生出资10万元,杨先生负责销售,金先生负责管帐,利润平均分配。协议签订后,刘女士交给金先生投资款23.3万元。三方履行协议一个月后,相互不信任,导致经营中断。此后刘女士多次要求合伙人退还投资款,但合伙人仅退还了她4万元。刘女士于是将金先生和杨先生告上法庭,要求他们退还剩余的19.3万元投资款,并按协议约定给付她投资煤炭生意应得的利润。 

  云南曲靖中级法院2007年5月审理此案后认为,《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据此认定三人所签协议属无效合同。合同无效,因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曲靖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金先生、杨先生连带偿还刘女士投资款19.3万元,驳回刘女士的其他诉讼请求。 

  法律分析:《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身为公务员的刘女士却违法与他人合伙经营煤炭生意,其行为违反《公务法》。而《合同法》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性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同无效。法院因此认定刘女士等人签订的合伙协议无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