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导 >> 文章正文
民事反诉状1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文书制作基本知识

    1.文书的含义及作用

    民事反诉状,是指民事案件的被告及其法定代理人在诉讼过程中,向人民法院递交的,以本诉原告为被告而提出的,与本诉在事实和法律上有牵连的独立诉讼请求的诉讼法律文书。

    诉权为民事法律关系双方当事人所平等享有,原告以起诉方式行使诉权,被告则以反诉的方式行使诉权。反诉是被告享有的重要诉讼权利,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2条规定,被告有权提起反诉。反诉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反诉状。被告递交反诉状时,应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1)反诉请求只能是本诉被告向本诉原告提出,反诉状的当事人具有特定性。(2)反诉状中的诉讼请求必须与本诉诉讼请求在事实和法律上有利害关系,而且同属于受理本诉的法院管辖。(3)反诉状必须在本诉受理后作出一审裁判前的诉讼阶段提出。至于在二审程序中提出的反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规定,一审人民法院对反诉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就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4)反诉状必须向受理本诉的法院提交。

    反诉状既是本案被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人民法院向本诉原告提出诉讼请求的书面意思表示,又是法院审查被告反诉请求,决定是否受理的根据。允许被告提交反诉状,体现了法律平等保护当事人双方诉权的立法原则,有利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人民法院通过审查被告的反诉状,受理反诉,可以贯彻诉讼经济原则,节约诉讼资源,同时也可避免人民法院就同一诉讼标的作出相互矛盾的判决,从而保证审判质量,维护人民法院裁判的威严。

    2.文书制作要点

    制作民事诉状的要点和格式是:

    首部:

    (1)注明文书名称。

    (2)反诉人和被反诉人的基本情况:应写明反诉人和被反诉人的身份事项或基本情况,所列事项与民事起诉状相同。在反诉人和被反诉人后应分别注明其在本诉中的诉讼地位。

    正文:

    这是反诉状的主体部分,由反诉请求和所依据事实理由、有关证据材料组成。

    (1)反诉请求:反诉请求是本诉被告基于与本诉诉讼请求相同的事实或法律关系,而向本诉原告提出的诉讼请求。应当简要说明反诉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的反诉主张和具体请求事项。

(2)事实和理由:反诉的事实和理由是反诉人提出反诉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基础和法律根据,是反诉状的核心内容。首先,应详细、客观地阐述反诉赖以成立的事实,对与当事人争议有联系的关键情节要阐述得详尽、清楚,并提出相关证据材料予以证

明。然后阐明反诉与本诉的关联性,写清两诉在诉讼标的、诉讼理由上具有事实或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根据所述反诉事实,引用有关法律规定,提出具体的反诉请求,以抵销、吞并或否定本诉原告的诉讼请求。

    (3)证据:应列明能够支持反诉请求,证明反诉事实真实性的证据材料,应写明证据名称和来源、证人姓名及现住地。

    尾部:

    (1)致送人民法院名称。

    (2)附项:附上本反诉状副本,并列明证据名称和份数。

    (3)反诉人签名,反诉人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加盖公早。

    (4)反诉日期。

    制作反诉状时,应注意:(1)反诉应与本诉相对或相反,应从与本诉相反或相对立的角度出发,提出独立的诉讼请求,要利用与本诉相反或相对的事实和理由来进行论证;(2)反诉状的诉讼请求及事实和理由应与本诉基于同一法律事实或同一法律关系,两诉应具有切实的联系;(3)反诉状不同于一般的答辩状,答辩状以辩驳为主旨,通过反驳和辩解,驳倒原告所提事实及诉讼请求,使其败诉。而反诉状则是在反驳原告的同时,又提出独立的诉讼请求,因而其事实、证据都是围绕反诉人诉讼请求提出的。

    格式

民事反诉状
   
反诉人(本诉被告)
   
被反诉人(本诉原告)


   
反诉人就××一案,对被反诉人提起反诉。
    
反诉请求:
   
事实理由:

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
   
此致
×××
人民法院
                                                                            
反诉人:×××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