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导 >> 文章正文
民事起诉状1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基本知识

 民事起诉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认为自己的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或者与他人发生争议时,向人民法院提出的要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公正裁判的书面诉讼请求。

  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08条规定: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有明确的被告;

      (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

     (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民事起诉状是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案件的依据。

  人民法院对符合上述规定的起诉,必须受理,否则,将不予受理。代理民事案件或代书民事起诉状,如遇不符合上述规定者,应针对其案情,告之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如属于行政诉讼的,应告知当事人依照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起诉;属于请求再审的,应告知当事人向申诉庭提出请求;属于应由仲裁机构进行仲栽的,应告知当事人到协商确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属于应由行政部门处理的争议,应告知当事人向有关部门申请解决;因有其他情节,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或在一定期限内不予受理的,亦应明确告知当事人。 

   民事起诉状的内容

   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10条规定:起诉状应记明下列事项:(一)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和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二)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与理由;(三)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民事起诉状内容包括:

    1.        首部

(1)                  标题。居中写明:民事起诉状。(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分别写明原告、被告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职业、工作单位和职务、住址等。如果同案原告为二人以上,应一一写明。如果同案被告有二人以上,应按责任大小的顺序写明。如果原告或被告系无诉讼行为能力人,应在其项后写明法定代理人的姓名、性别、职业、工作单位和住址,及其与原告或被告的关系。如果被告是法人、其他组织的,应写明其名称和住所,以及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和职务。如果有第三人,应写明第三人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籍贯、职业、工作单位和住址等。如果第三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应写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和住所,以及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和职务。如果原告委托律师代理诉讼,应在其项后或其法定代理人项后写明代理律师姓名及代理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名称。(3)案由。(4)诉讼请求。写明原告请求人民法院依法解决的有关民事权益争议的问题,即诉讼标的。依确认之诉、变更之诉和给付之诉的不同请求,具体写出。

  2.正文

    1)事实部分。应写明原告、被告民事法律关系存在的事实,以及双方发生民事权益争议的时间、地点、原因、经过、情节和后果。一般应以时间顺序,既要如实地写明案情,又要重点详述被告侵权的行为后果。(2)理由部分。要根据案情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阐明原告对本案的性质、被告的责任以及如何解决纠纷的看法。(3)证据。写明向人民法院提供的能够证明案情的证据的名称、件、数或证据线索,并写明证据来源。有证人的,应写明证人的姓名和住址。

    3.尾部

    1)致送人民法院的名称。(2)原告签名,如果是法人应加盖公章。如果仅委托律师为原告代书起诉状,可在诉状的最后写上代书律师的姓名及代书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名称。(3)起诉时间。

    4.附项

1)本诉状副本份数,诉状副本份数应按被告(含第三人)的人数提交。(2)其他有关证据证明材料。  
   
民事起诉状 格式

民事起诉状(一)

  原告:   

被告:

 案由                                                  

诉讼请求: (写明明确具体的请求,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令哪些内容)

事实与理由: 

此致

             人民法院

                                                                         具状人:×××

                                                                                           

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址:

附:本诉状副本      

注:本诉状格式亦可适用于公民提起经济诉讼。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