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建筑房地产案例 >> 房屋装饰装修案例 >> 文章正文
一场装修纠纷引出法律问题:订金不能退?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场装修纠纷引出法律问题:订金不能退?
   来源:茂名日报     发布时间:2005-8-14    
     南方网讯  家住市区迎宾路的柯小姐准备装修新居了。此前,她曾听人说,新居装修,有喜有忧。她不解,新居装修本是喜事,何忧之有?及至她第一天前去选购装修材料,招致一场不大不小的“订金”风波,这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新居装修“烦忧”的滋味。

    原来,柯小姐家的新房最近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首先是要选购好装修所用的各种材料。第一天,柯小姐专门来到位于市区计星南路的一家较大型的瓷砖经销店,在看中了一款某品牌的地板砖后,便请求该店派员前往她的新楼房帮忙丈量地板面积,以便计算出所需地板砖数量。该店随即派了两名女员工前往丈量。在丈量过程中,柯小姐一再叮嘱她们一定要量出较准确的数字,以免出现较大的差错而招致不必要的麻烦。丈量数字出来了,柯小姐一看所需地板砖不算多,开支也不算大,便与该店商订了购买地板砖的意向,并交给了该店500元订金,准备过几天将所需地板砖全部购回。

    次日,有朋友提醒柯小姐说,店家所丈量的数字一般是偏小的,目的是让你感到“很实惠”,待你真正向其购买产品后,实际所需的数量要比原先给出的数量大得多。闻听此言,柯小姐便请来装修师傅再作丈量,结果所得出的部分数字果然比店家所给出的数字几乎大一倍。询之于店家,店家则说第一次丈量可能搞错了,柯小姐觉得有被骗的感觉,于是向店方提出索回订金,不想向其购买地板砖了。但店方不允。

    柯小姐细心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了“订金”与“定金”的区别,知道了“订金”是可以索回的之后,再次来到该店。该店一名女店员知道了柯小姐的来意后,一口回绝了她索回订金的要求。柯小姐欲以相关法律法规说服女店员,该女店员却不屑一顾,并一再声称:“订金是不能退的。”在柯小姐的不懈坚持下,该名女店员电话请示了其“老板”,然后对柯小姐说,“老板”叫给回500元订金你们,叫你们“快走开”。语气及神态不屑之极。

    据市消委会人员介绍,从法律角度看,“订金”是可以退的,不能退的是“定金”。定金有双重性质,它可作为合同的担保,以保证合同履行;也可起到合同成立的证明作用。而订金则不是一个规范的概念,在法律上仅作为一种预付款的性质,是预付款的一部分,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不具有担保性质。合同履行的订金只能抵充购物款,如果一方不愿履行合同,对方应如数返还订金。(编辑:文芬)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