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建筑房地产常识 >> 房屋买卖常识 >> 文章正文
购房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购房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一般情况下,大家往往以为购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只在签订合同时,但实际上购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要比大家想象的复杂得多.从房子项目考查开始,购房签约、按揭收
房、办证等等都需注意:

首先选择一个好的项目是很重要的。

当购房者从项目的区位、价位、投资价值,配套、环境,市政等综合考虑选定项目后,在具体考察房子套型时,不要被房子模型所迷惑。因房子模型只是起示意作用,对开发商不具约束力,购房者最好能仔细阅读标明详细尺寸的房子平面图、小区总平面图。订立合同时,应注意房地产企业是否按规定把注有详细尺寸的平面图附上,当然能附上小区总平面图更好。以便今后出现面积、结构、套型变化等争议时有据可查。

房子选好后进入合同签署阶段,因目前购房合同是统一文本,开发商往往会告诉购房者,合同条款是一样的,不用改什么,直接签了就行了,有时可能还对不利于房产商的条款前打上“X”,或在补充条款中写好有利于自己的公约,购房者在签署合同前应注意细读合同全文,明确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对修改条款要小心,对不明确的条款争取订
立合理的补充条款。当然,在正式签字前不要忘记确认一下房产商开发该地块的《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是否齐备。同时在签订合同时尽量明确有关购房附属费用:如自行车棚的位置、价格,热水管道、煤气等。如额外支付的费用,相关的合法票据不能不要。

现在购房者大部分选择贷款,贷款时大多是委托房产商办理,而目前银行为保证贷款的安全,允许办理贷款的开始时间与工程施工进度有密切关系,所以购房者为回避风险;应严格按贷款的时间签署合同或委托书,不能为图方便在订立购房合同时就签署有关合同或委托书。

交房时,有些购房者很草率,等人住后才发现许多问题,不仅给自己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与房产商交涉也被动。所以购房者交房前即要审查房产交付是否具备合同中约定交付的相关法律文件。业主有权对房屋进行验收,要求房产商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根据质量保证书逐一审查房屋、项目相关配套的完备情况。当发现有违约的情况发生时,可以要求房产商修复或向其索赔,以最大限度地减少
损失。

拿到房产后,购房者还没有完成购房全过程,因房子的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是购房者产权的合法证明,所以购房者不能忽视而被拖延办理。

在交房办理人住手续时,当要求住户办理物业管理手续,交纳物业管理费时,注意如小区人住率达6O%以上时,要求成立业主管委会,有些房产商在交房时强制业主订立业主公约是不妥的,因业主公约需经业主大会通过才生效。至此,购房全过程才结束。当然购买房子的过程不仅涉及到众多的法律、法规且涉及房地产专业知识,作为普通购房者确实很难掌握,如果购买价值较大的房地产项目,最好是请一个专业的房地产律师,让律师成为购房者身边的好参谋。摘自3月29日,《宁波晚报》第20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