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建筑房地产常识 >> 房产开发常识 >> 文章正文
协议出让价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的情况如何处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协议出让价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的情况如何处理
 
 

 

     

      “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以协议方式出让的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低于订立合同时当地政府按照国家规定确定的最低价的,应当认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价格条款无效。”此种合同无效,仅是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的出让价格条款无效,并非是整个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无效。

      此时,当事人(出让方、受让方)均有权要求按照订立合同时的市场评估价格交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代替原合同约定的价格条款的履行。

      如出让方提出按照订立合同时的市场评估价格交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受让方不同意按照订立合同时的市场评估价格补足价款的,可以解除合同。由此造成的损失,双方当事人根据各自的过错承担责任。
      通常出让方把关不严、决策不当,而且是其履行职责所应当明确知道的知识,一般情况下均有过错,应当承担重要责任。但是也有时候,受让方违规操作、采取不正当手段订立出让协议,同样应承担相应责任。

     附:相关法律规定:

     05\06\18 最高人民法院 《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

     第三条 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以协议方式出让的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低于订立合同时当地政府按照国家规定确定的最低价的,应当认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价格条款无效。

  当事人请求按照订立合同时的市场评估价格交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应予支持;受让方不同意按照市场评估价格补足,请求解除合同的,应予支持。因此造成的损失,由当事人按照过错承担责任。

      94\07\05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第十二条 土地使用权出让,可以采取拍卖、招标或者双方协议的方式。
  商业、旅游、娱乐和豪华住宅用地,有条件的,必须采取拍卖、招标方式;没有条件,不能采取拍卖、招标方式的,可以采取双方协议的方式。
  采取双方协议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出让金不得低于按国家规定所确定的最低价。

      03\08\01 国土资源部 《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协议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是指国家以协议方式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在一定年限内出让给土地使用者,由土地使用者向国家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行为。
 
      第四条 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以协议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金不得低于按国家规定所确定的最低价。   

      第五条 协议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征地(拆迁)补偿费用以及按照国家规定应当缴纳的有关税费之和?有基准地价的地区,协议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级别基准地价的70%。  
      低于最低价时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  

      第六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据本规定第五条的规定拟定协议出让最低价,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由市、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实施。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