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汽车知识 >> 文章正文
机动车辆日常检查、维护知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机动车辆日常检查、维护知识

 
 
  为保障车辆安全、可靠地运行,要使车辆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符合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标准,除应对车辆进行定期的检修保养外,还应结合进行预防性的日常检查维护。由驾驶员在出车前、行驶途中、收车后三个阶段进行,重点是清洁、检查和补给燃润料。当您的车辆准备作长途行驶或您首次接任该车驾驶时,尤为需要进行出车前的检查工作,做到掌握车辆技术状况和熟悉车辆各操纵装置。 
一、出车前

  1.检查行车证件、牌照是否齐全,并检查随车装置、工具及备件等是否齐全带足。

  2.环绕车辆一周,检视车身外表情况和各部机件完好状况,是否有漏油、漏水、漏气、漏电现象。

  3.擦拭门窗玻璃、清洁车身外表,保持灯光照明装置和车辆号牌清晰。

  4.检查燃油箱储油量、散热器的冷却液量、曲轴箱内机油量、制动液量(液压制动车)、蓄电池内电解液量等是否合乎要求。

  5.检查发动机风扇皮带是否有老化、断裂、起毛线等现象,松紧度是否合适。

  6.检查轮胎外表和气压。剔除胎间及嵌入胎纹间杂物、小石子,轮胎气压应符合规定。还要注意带好备胎,放置要牢靠。

  7.检查转向机构是否灵活,横、直拉杆等各连接部位是否有松旷。

  8.检查轮毂轴承、转向节主销是否松动,轮胎、半轴、传动轴、钢板弹簧等处的螺母是否紧固。

  9.检视驾驶室内各个仪表和操纵装置的完好情况。检查灯光、刮水器、室内镜、后视镜、门锁与升降器手摇柄等是否齐全有效。

  10.检查方向盘、离合器、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和驻车制动器的情况是否正常,离合器踏板与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应符合正常规定值。注意方向盘自由转动量不得超过30°。

  11.起动发动机后,检查发动机有无异响和异常气味,察看仪表工作是否正常。

  12.检查车厢栏板及后门栏板是否牢固、可靠,货物的装载必须捆扎牢固、平稳安全。对拖带挂车的汽车,还应检查连接装置有无裂损、松旷、变形等现象,各种辅助设施是否符合规定,以保证牵引装置安全可靠。


二、行驶途中

  1.车辆起步后,应缓慢行一段距离,其间应检查离合器、转向、制动等各部分的工作性能。

  2.在行驶中,应经常注意察看车上各种仪表,擦拭各种驾驶机件,察听发动机及底盘声音;如发觉操纵困难、车身跳动或颤抖、机件有异响或焦臭味时,即应停车检查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理。

  3.车辆行驶涉水路段后应注意检查行车制动器的效能。

  4.行驶中发动机动力突然下降,应检查是否冷却液或机油量不足引致发动机过热所致(注意水温高时不准打开水箱盖)。

  5.行驶中方向盘的操纵忽然变得沉重并偏向一侧,应检查是否因其中一边轮胎泄气所致。

  6.检查轮胎的外表和气压及温度,清除胎间和胎纹中的杂物。

  7.检查冷却液和机油量,有无漏水、漏油,气压制动有无漏气现象。

  8.检查车轮制动器有无拖滞、发咬或发热现象,驻车制动器作用是否可靠。

  9.检查轮毂、制动毂(盘)、变速器、分动器和驱动桥温度有无异常。

  10.检查转向、制动装置和传动轴、轮胎、钢板弹簧各连接部位是否牢固可靠。

  11.检查装载和拖挂装置是否安全可靠。

  上述6一11项可在途中停车或装卸货物期间进行。


三、收车后

  1.停车后,应将手制动杆拉紧,并把变速杆挂入一档或倒档,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应挂入停车档,以防止汽车自动滑移,发生危险。

  2.熄火前,观察电流表、机油表、水温表、气压表的工作是否正常;熄火后,观察电流表是否有反向漏电的指示(若电流表指针偏向“一”侧,则说明存在漏电现象)。

  3.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视需要补充燃油、润滑油和冷却水。

  4.检查轮胎气压,清除胎间及表面的杂物。

  5.检查油水分离器中是否有积水和污物,注意清除干净。

  6.对于气压制动装置的车辆,应将贮气筒内的空气放净并关好放气开关;对于液压制动的车辆,应检查总泵制动液和液面高度。

  7.检查风扇皮带和空压机皮带的松紧度以及完好情况,必要时应进行调整。

  8.检查轮胎螺母和半轴螺母是否松动,并查看检查钢板弹簧总成是否有折断及骑马螺栓是否松动。

  9.对解放牌汽车,每日停驶后转动机油粗滤器手柄2一3圈,视情况放出沉淀物。并放出储气筒中的积水,关好开关。

  10.在冬季当气温低于或接近0°C 时,若车库内无保温设施,汽车冷却系也未加防冻液,每日用车后应将散热器和气缸水套的放水开关打开,放尽存水,并作短时间的发动,排尽余水,然后关好放水开关。

  11.检查、整理随车的工具、附件,并切断电源。

  12.打扫车厢和驾驶室,清洗底盘,擦拭发动机、各部附件和清洁整车外表。同时察看各部有无破损。

  13.及时排除已发现的故障,为下次出车作好准备。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