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理赔 >> 保险理赔案例 >> 人身保险案例 >> 文章正文
不续费 5万件保单打水漂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不续费 5万件保单打水漂

不续费 5万件保单打水漂

成都晚报  刘畅
  缴了多年的保费,却因一时疏忽忘缴保费导致保单失效,从而丧失了这份保障。记者昨日从成都保险业界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因为投保人的疏忽等原因而导致失效的长期保单,已经占到5%左右。
  
  5%保单悄然失效
  
  记者从平安、新华等保险公司了解到,有一部分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后,就将保单束之高阁,刚开始几年还能按时缴纳保费,后来却因种种原因没有缴费,使得这些保单“濒临死亡”,直到最后失效。
  
  昨日,当记者就“失效保单”的具体件数和保险金额采访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时,得到的答复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对方只称所占比例为整个长期保单件数的5%左右。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全市的“失效保单”将超过5万件。
  
  据了解,根据保单惯例,市民购买的各类长期寿险,一般有两个月的“宽限期”,如果超过缴费期60天没有缴费,保单就将自动失效;在此后两年内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的,保单就将彻底“死亡”。虽然失效两年内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但即便如此,客户仍会蒙受一定的利息损失。
  
  保单失效带来“后遗症”
  
  市民黄女士于2003年购买了一份长期寿险,并附加了一份住院医疗保险。去年,黄女士由于经济原因一直没有缴纳保费。今年3月,黄女士前往保险公司申请了保单复效,而在此期间,她因病住院,保险公司却以该事故发生在90天的观察期内而拒赔。
  
  对此,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为,保单失效是指由于投保人没有在宽限期内缴纳续期保费而使保单丧失效力,黄女士患病住院发生在复效后的观察期内,不属于保险范围,所以无法获得赔偿。据悉,保单失效最严重的后果是保险合同终止,被保险人出险得不到赔付;如果保险公司同意复效,投保人也将受到一定限制,例如要重新进行健康告知、重新审核等。
  
  保单应该定期“体检”
  
  保险专家提醒投保人,对客户而言,虽然申请复效会有一定的损失,但恢复原保险合同往往比重新投保更有利。据了解, 对于在两年内暂时失效的保单,投保人可以申请复效,但必须补缴利息。利息高低根据不同的险种划分,大部分的险种复效利率,为两年期定期储蓄利率加上2%,即4.7%。如以年缴保费5000元为例,迟缴一年,须补缴利息235元,迟缴两年,则补缴470元,虽然有一些利息损失,但恢复原保险合同的效力往往比重新投保更为划算。
  
  保险专家表示,投保人应注意经常为自己的保单“体检”。 当因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联系方式发生变化后,应及时通知所在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人。此外,应尽早将一年应缴纳的保险费用打入账户,避免因账户余额不足而导致扣款不成功。
  
  《不续保了,存折上划走保费?》
  
  保险公司全额退还划走保费
  
  市民徐健在表达了不续保的意向后,账户上的钱仍被保险公司划走,此事上周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泰康人寿保险成都分公司的高度重视,在一周的时间里,公司专门派出人员进行调查并处理。昨日,泰康人寿保险成都分公司双流营销服务部的冯经理将划走的360元保费以现金形式如数退还给了客户徐健。徐健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