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纠纷 >> 劳动新闻 >> 文章正文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 律师事务所业务激增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 律师事务所业务激增
 
 
 

  1月1日开始生效的中国《劳动合同法》,使得律师、会计以及税务事务所业务陡增,尤其是律师事务所,业务增加最明显。

      为了应付陡增的业务,许多律师事务所成立专门的班子。由于有些公司以前与员工根本没有签订合同或者合同与新法律相抵触,因此必须制定或修订合同,这使律师事务所工作激增,有些业务成倍增加。

  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许多中小企业也开始将税务、会计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税务和会计事务所,催热了人力资源衍生行业。

  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齐飞律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因为《劳动合同法》实施时间紧迫,许多公司都是到了最后一刻才开始行动,因此使得律师事所业务激增。

  为了应付突如其来的业务,中豪律师事务所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班子,为客户提供服务。他说:“来找我们的企业一个是咨询,二是涉及劳务关系调整。老板们都担心用工成本增加,解聘员工也没有那么容易了。”

  他透露,律师事务所接到业务最多的是帮助公司制定或修改合同。“有些中小企业以前根本和员工没有合同,有合同的则在条款上与新法律有抵触,需要修改,因此我们一般给他们提供一个示范合同,让他们根据自己行业的特点进行相应修改,再由我们进行最后审定。”

  不过,广州联合发展律师事务所却没有遇到业务激增的情况。该事务所合伙人冀高智律师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元旦前后并没有明显感觉到与《劳动合同法》相关的业务增加。

  他预测,有关新合同法纠纷案件要等二、三个月后才会出现。“新法必须实行一段时间才会发生诉讼案件。元旦前后,一些公司为了规避新合同法,赶在新年前裁员或辞退员工。这些被裁或辞退的员工估计最早也要到本月中才会找律师咨询。”

  他说:“实际上对于劳资纠纷的案子,一般律师都不愿意接。如果你代表劳方,收费低,花的时间很多,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如果代表资方,律师会感觉到底气不足,一般都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接下案子。”

     他表示,“劳资纠纷处理不好对社会和谐有很大影响,因此政府、仲裁和律师都非常小心。”

  
    相对于律师在劳资纠纷中尴尬的处境,会计和税务事务所的工作显得就比较直接。新合同法实施前后,他们的业务也明显增加,据重庆相关部门统计,当地会计和税务事务所的业务平均增加两成。

 

  重庆普华会计事务所经理杨莉萍告诉本报,新合同法强制企业必须给员工购买相关的保险,因此财会业务增加。许多中小企业为了减少人力成本,纷纷将会计和税务外包给专业会计公司。

 

  重庆热鑫税务事务所负责人龚兆宇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表示,如今的税务政策已经越来越细,加之国税与地税分开,企业要跑国税和地税两个部门。“再说直白一点,企业都希望寻找合理避税的一些技巧。”而这些较为专业的税务业务,如果企业要自己来完成,有时就得设置专门办理税务业务的专门人员,这个成本是较高的。

  

  他举了一个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人民币,下同,100万新元) 、核心人员10人左右的小型摩配生产型企业为例:“他们已经将企业明年的会计、纳税等整个财会事务都外包给我们事务所。类似的收费,我们视业务量大小,通常是在6000-8000元不等。”

 

  这一小型摩配企业,平均每月的财会事务成本在600多元左右。如果企业自己聘请专门的税务财会人员,除了工资,还要承担社保、福利等相关的费用。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