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纠纷 >> 劳动新闻 >> 文章正文
寿险难挡退保潮 分红险也遭大量退保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寿险难挡退保潮 分红险也遭大量退保


遭遇央行加息、基金股市的冲击,传统寿险退保的压力越来越大。近日,有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眼下不少保险公司都已接到许多客户的退保要求,为此,广东保监局要求各保险公司做好“善后工作”。据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资料统计。今年1~3月份,广东全省的退保金已达到15亿元。

  舍保险买基金股票

  吴义(化名)投保了某保险公司养老年金计划,至今已储蓄了5个年头。然而,上个月,他到保险公司办理了退保,退保的钱都用来炒股。而他的妻子也同样把手头的养老保险和寿险退掉,转买基金。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这种退保后转买别的金融产品的客户并非少数,从去年开始,股市的逐渐红火让不少老保户坐不住了,加之近期央行再度加息,许多老保户犹豫再三选择了退保。

  昨天,记者联系广州部分保险公司,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对记者称该公司“并未发生大规模退保”。但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3月,全省的退保金额达到了15.87亿元,仅广州市,今年前3个月的退保金就有6.45亿元。

  分红险也遭大量退保

  从数据上分析,15亿元的退保金中,个险退保占了绝大多数,有8.47亿元,占到总退保额的53.37%。其中,人寿保险又占了个险退保的大头,为8.37亿元,占比98.82%,健康险和意外险的退保比例非常小。

  “人寿保险中退保比例最大的是传统型寿险和分红型寿险,在央行不断加息的情况下,传统寿险仍保持着2.5%的预定利率,许多保户觉得继续投保不划算,而分红型寿险虽然可以分享加息、股市上涨的利好,但由于前几年的分红收益比较低,也使不少保户失去了耐心。”广东保险业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

  理财建议:

  适当匹配各种理财工具

  中意人寿注册理财规划师马德胜认为,他能理解保户买基金、股票的“理财行为”,但放弃了个人的基本保险保障和未来养老储蓄计划却是不理性的。

  他认为,理性理财就是要依赖不同理财工具构建适合个人需求的组合,这些工具期限长短、风险收益的特征与功能各不相同,投资者应进行适当匹配。在理财规划中,投资者既可以买股票和基金,也可以投资房地产和外汇,但保险也不能少。

  保险是理财规划中的“守门员”,跟赚钱没有太大关系,它的作用是当一个人在遭受损失的时候,可以得到及时、可靠的经济补偿。而股票和基金是理财计划中的“中锋”和“前锋”,但中锋、前锋表现再优秀,后方却没有守门员,比赛依旧不能赢。

  另外,退保还会遭到一定的退保损失。以陈女士的一款分红型终身寿险为例,年交保费588元,保额为2万元。如果首年退保,保单的现金价值只有4.07元,也就是说,陈女士首年退保只能拿回4.07元。即使是在缴纳了5年保费后,保单的现金价值也只有49.2元。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