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纠纷 >> 商业秘密禁业限制常识 >> 文章正文
企业实用商标保护策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企业实用商标保护策略

 

 

企业实用商标保护策略(讲授提纲)
 
商标策略,是指商品生产者或服务的提供者为了实现其商标战略目标,根据市场营销形势的需要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商标权的取得、商标权的运用以及商标权的保护等方面,所制定和采用的一系列有效、实用的商标计谋。
一、商标基本问题介绍
1.商标的基本知识
2.商标功能转化及其对现代企业的意义
古井集团以古井贡酒为拳头产品,然后发展到古井大酒店古井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古井塑料;鄂尔多斯集团也从单一的羊绒衫发展到实芯电阻、矿泉水等。此举能够使新产品借助名牌光环”,很快被消费者接受,减小新产品上市后与消费者之间的陌生感,缩短新产品的成长期,从而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可口可乐案例、剑牌案例、夏利案例等分析)
二、商标申请注册策略
1.申请注册中的风险分析
上海英雄牌金笔深受日本消费者的欢迎,但其商标却被日本商人抢先在日本注册,从而要求中方按英雄牌金笔在日本的销售量向他支付5%的佣金,致使中方在日本的代销商因无利可图而停止代销,中方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2.商标设计与选择策略
:“商标是商品的脸。只有为商标塑造一个形象生动、特征鲜明的”,商标的价值才会发生变化。常言道:“题好文一半,题高则文深”,商标名称是否适当直接影响着商标的发展。
商标标识上使用简单、明了、独特、易记的商标,告知消费者该商品是什么牌子、该牌子代表着什么质量、是哪家企业生产的等信息,便于消费者认选购自己满意的商品,才是十分必要的。
3.商标类型选择策略
4.注册机构选择策略
5.注册侵权防范策略
(防御商标策略、联合商标策略、统一商标策略)
(娃哈哈案例分析)
6 ……
三、商标运营及增值策略
1.品牌与商标的关系
2.强化商标策略
商标标识除了具有美化、保护产品的作用外,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对产品本身的广告宣传,这也是企业采用的诸多广告宣传手段中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这一作用往往还未被人们所认识。信息统计资料表明,在琳琅满目的商品群中,消费者的注意力停留在某一具体商品上的时间,只有0.50.7秒。
3.商标与商号的协同与分离策略
4.商标强强联合策略
竞争对手采用品牌收购,强强联合战略。20031210日,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又于2004年初成功收购羽西品牌化妆品,小护士与羽西都是国内为人所熟知的知名品牌,欧莱雅成功收购这两个品牌,使其金字塔策略变得完整,对其占据国内护肤,彩妆,护发市场奠定了实力基础。
5.商标许可策略
严把商标使用许可关。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签订后,商标使用许可人要经常检查被许可人的产品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且督促其在商品包装上标明被许可人自己的名称和商品的产地,以便消费者识别……
四、商标侵权保护策略
商标的知名度和信誉是企业多年心血的结晶,由宣传广告、产品质量、销售量、售后服务质量的多方面因素综合形成。对企业而言,知名商标往往意味着稳定的市场和较高的利润。侵权人通过各种侵权形式,以极低的成本盗用知名商标,造成消费者的混淆,侵占市场,获取非法超额利润,使商标权利人陷于困境,严重者甚至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打击侵权行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1 调查搜集证据材料策略
周密调查、全面搜集证据材料是打击侵权行为并获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和保障。需搜集的证据包括……
2.分析调查情报证据材料策略
客观分析调查情报、证据材料,并结合权利人的主观倾向,选择切实可行的维权途径,这是打击侵权行为的重要中间环节。 
3.投诉及起诉策略
这是打击侵权行为中最重要的步骤。投诉书(起诉书)的制作水平将直接影响案件的成败。对证据材料的组织,对侵权行为的论证分析以及投诉请求的合理性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与相应执法机关的良好沟通渠道和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配合行动是获取案件成功的重要因素。
  4.衡量维权行为是否获得成功的标准
迅速,是防止侵权行为蔓延,避免权利人合法权益持续受损所必需的。有效,是指维权行动应使侵权人受到严重打击,侵权行为受到遏制甚至消灭,以此称之为有效。因此迅速、有效、低成本地打击侵权行为是衡量维权行为是否获得成功的标准。
 
知识经济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谁拥有更多自主的知识产权,谁就会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中国企业应认真谋划商标策略,创世界驰名商标,为中国的经济腾飞作贡献。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