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理论研究 >> 文章正文
如何理解“及时退还或者上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如何理解“及时退还或者上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4
 
如何理解“及时退还或者上交”       
如何理解“及时退还或者上交”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九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退还或者上交的,不是受贿。笔者认为,这一规定还是有些笼统,给办理受贿案件带来法律适用上的困难,应作进一步的理解和阐释:

1.应将《意见》第九条适用范围限定为行为人主观上不具有受贿故意,行为不构成受贿罪。司法解释是两高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的解读。要遵循立法原意,不突破立法框架是司法解释的当然规则。行为人收受请托人财物后的退还或上交行为,只有依法认定行为人主观上没有受贿故意,行为不构成受贿罪时,才能对该行为作非罪处理,否则,其退还或上交的客观事实,只能作为退还赃物进行处理,而把受贿完成后的退赃行为归入其中,这有违立法本意。

2.应对退还或上交的成立条件作出严格规定。在实践中,未能及时上交财物的情形有多种多样,比如:行为人对请托人给付财物的行为缺乏心理准备,未来得及考虑是否接受请托人即离开;行为人受请托人蒙骗,事后发现请托人留有财物;在行为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请托人将财物送给行为人的近亲属。笔者认为,为了更好地在司法实践中运用这一解释,可对退还或上交的情形作出规定:只要行为人知道真相后,将财物及时送还请托人或交给单位组织,就应是退还或上交

3.应对如何认定及时作出具体规定。《现代汉语词典》将及时解释为不拖延、马上、立即。笔者认为认定是否及时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1)是否具备退还条件。所谓退还条件,是指行为人是否明知请托人给予财物,以及知道后是否可以实现退交。(2)是否拖延退交时间。认定行为人是否退交及时,在具备退交条件下的时间间隔至关重要。若能退交,行为人却等了一两个月才退交,显然不符合及时的要求;若行为人在请托人送财物两年后才从近亲属口中得知,然后立即把财物交给组织,虽然表面上时间很长,但其实可以认定为及时。(3)退交是否主动。主动退交表明行为人在主观上缺乏受贿故意,若是经有关部门发现后退交,则属于退赃,两者的性质完全不同。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