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新闻 >> 文章正文
卫生部回应拒签字致孕妇之死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卫生部回应拒签字致孕妇之死

来源:中国网

昨日上午卫生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上个月发生的北京某家医院因为家属拒绝签字导致孕妇死亡的医疗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签字制度并不意味着责任的转移,患方的签字也不意味着要承担所有不利的后果。对拒签事件,卫生部已要求北京市卫生局和当事的医疗机构,要依据事实,依法公正地处理。
 

 
       毛群安说,事件发生之后,卫生部当时召集了20多位法律和医疗方面的专家,就这个案件引发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的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手术和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的这种签字制度,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保障患者的权利,对医疗机构而言,是必须履行的义务。患者在治疗过程当中,应当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手术之前,签字同意制度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滥用权力。我们国家现行的签字制度是符合知情同意的原则,也符合国际惯例。绝大多数国家目前也是实行了手术签字的制度。
 

 
 
        毛群安说,专家同时也指出,这个签字制度并不意味着责任的转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得到患方的签字,只能说明患方同意实施医疗行为,并不能免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一旦违反医疗原则所应承担的责任。也就是说,患方的签字并不意味着要承担所有不利的后果。 
 
 
        毛群安说,关于这个具体事件的处理,卫生部要求北京市卫生局和当事的医疗机构,要依据事实,依法公正地处理。要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国家对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处理,有一整套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希望患者能够和医疗机构按照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来依法处理。同时,在这个地方,我也想呼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为医务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这是我们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构建一个和谐的医患环境,我们才能够保证医疗活动的正常进行。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